怎么巧用劲打球
(点击率:)
 


江湖混的,靠的是实力什么是江湖?
武林外传中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羽球天地完全就是一个江湖,有球友的地方,就有江湖。
羽球江湖是一个社会,有自己的规则,有自己的圈子,有朋友相聚,有与敌交锋。
在这里,你也可以鲜衣怒马、快意恩仇、仗拍浪迹天涯、结交天下朋友;在这里,时常上演龙虎相争,打打杀杀,有些血腥四溅,有些则兵不血刃;在这里,有些打斗旗鼓相当非常精彩,有些实力相差悬殊草草收场。
羽球江湖之中,一靠球技,二靠球品。这二者是行走江湖的根本。
有很多球友,自从喜欢上羽毛球后,从此不可收拾,成为专注一生的球棍。他们多年勤学、苦练、常悟,在羽球江湖中摸爬滚打,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王国世界。因为在这个江湖中他们屡屡在困境中扭转局势,打出令人瞠目结舌的球路,给众多球友带来很多的惊喜,留下许许多多羽坛江湖的美谈。
可是,也有很多球友,球打到一定程度后很难进一步提高,尽管每天挥拍数百,步伐数里,进步还是不大,反而落下不少伤病,这是为什么呢?
初入江湖的新手,虽然也都希望自己很快就能做到在夹带着一声清脆的巨响回音中,轻轻地就能将球打得快似流星,可往往玩了命地往回打,使尽全力也无法把球打出足够的速度,这又是为什么呢?应该怎么办呢?难道就没有佳径吗?
学习如何用力,就要首先学会如何不用力。很多的时候,我们没有达到目标,是因为我们在过程中追求着错误的东西。我们以为越用力,球就越有力,越想着将球打出更大的力量,身体不觉地变得越紧张,其结果反而是全身使劲,处处较劲,大大影响了击球的效果。
打出快而有力的球是一个结果,但在学习羽毛球过程中,我们更应该关注不是结果,而是这个过程我们应该要体会、掌握什么样的发力感觉。因为,过程决定结果,有了合理的过程,正确的结果是自然而然的事。
何谓“巧发力”羽球的乐趣来自于控制。如果你能控制你的路球,控制场上的局势,控制你内心的恐惧与焦虑时,你时时刻刻在享受羽球赛事的乐趣。而如果当你发现,想打到位球却发不上力,想控制的球路却屡屡失误,想把握的机会却时时错失,这对你将又是什么感觉呢?
心理学上有这么一个解释:“当你失去对局势的控制、无法左右时,你就很难再有愉悦的心情”。一个人赶飞机如果偏偏遇上堵车,道路何时能够畅通是他左右不了,能否赶上飞机也是他控制范围之外的事情了,那么在这时候他的心情会有多么的沮丧呢?
提升你对羽球的控制能力关键在于不断改进你的发力,你的发力动作是不是越来越轻松?你的发力动作是不是越来越小?你是不是可以在不同体位、不同角度、不同空间下都能轻巧地发力,打出你梦想中的球路呢?你做到了吗?
羽毛球成长之路就是在于不断寻找发力的窍门,体会更佳发力的感觉,并把这种感觉融为你的本能。当你把这种感觉融为你身体中的一部分,就算你不在场上,不持拍,你的行走举止之间都能透露出这种感觉。
羽毛球“巧发力”是一种感觉,一种身体放松的感觉,一种动作很小却力量惊人的感觉,一种对力量、球路灵巧控制自如的感觉。
如果你掌握了发力中身体松、动作小、发力巧的感觉,你就打开了通往另一个世界之门,就可以实现自己梦想中的球路,实现自己梦想中轻松发力的境界,实现与梦想中的对手同台竞技的乐趣。
     “ 巧发力”的三个关键要诀羽毛球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你还是一名新手,那么在羽毛球发力之路上,你要依次去体会羽毛球发力的三个最重要的要领:
  第一点就是“松”

发力“松”就是协调、轻松地发力,身体“松”是协调、轻松发力的基础。
力量的传递其实就是一种带动的感觉,身体越松,带动效果越好,就如鞭子、软绳越柔顺,带动的效果就越好一般,这种感觉就像没有任何丝毫力量的浪费,力量就像流过你身体一般。
这就是为什么身体协调发力首先要要求全身都放松,你才能感觉到你右腿蹬地的力量,这力量随着你转髋,下身正对网时,带动力量传到腰上,接着你顺势转体(上身正对网),带动力量传到肩膀,随即挥臂,转腕,屈指,力量依次到你肘部、腕部、手部,最后传到拍上。
慢慢、轻松地挥空拍体会这些感觉,将让你对羽毛球的理解上升到另一个境界。
第二点就是“小”
发力“小”就是发力动作的小,也就是善于运用小臂内外旋、闪腕的威力。
就如甩鞭子中手腕的那一猛停动作,实质上这就是一种起到倍增力量作用的方式,拿湿毛巾试试怎么摔出响亮的声音来,你就很快体会到手腕顿停的妙处了。
力量传递的过程中,如当力量传到某个节点时,控制该节点猛然制动、加力(虽然这个动作很微小),但是一旦在每个节点都依次增强力度,那么最后整个效果将是惊人的力量。
例如甩鞭子中手腕相当于整个力量传输中的某个节点,而手腕那猛一停顿的小动作其实就是倍增力量的作用,所以鞭子力度顿然加强,最后鞭梢猛然震动着空气发出清脆的“Pia”声。
所以最轻松、最有效倍增力量方式就是学会在力量传递的整个过程中,当力量到达哪个节点时,就在相应的关键节点依次增强力度,这样不仅不会中断力量的传递,也不会浪费丝毫力量,而且起到倍增力量的作用。
第三点就是“巧”
发力“巧”就是对力量运用的巧,也就是善于运用手指发力。
实际上,羽毛球中的杀、劈、吊、推、勾、搓、挡等均靠手指的运用完成,增加手指发力的比重,可减少手腕发力的比重,让动作更具有一致性和隐蔽性,做到轻巧的控制发力的方向、大小,可以巧用四两拨千斤来变换球路,也可以巧助对方凌厉的杀球,弹指之间很小空间内瞬间发力将球反弹至对方后场。
发力“巧”的感觉是一种让你很开心、想偷着乐的感觉,那是一种身体不用力却手中忽然发出惊人力量,足以让你对手顿感愕然,疯狂地跑向后场救球。如果说运用手腕发力是将你身上的十分力打出十分力,那么运用手指发力就是只需要你身上的一分力就发出十分力,因为它的奇妙之处运用你的手指形成强大的发力杠杆。
发力“巧”是一种对力量控制举重若轻的感觉,是一种手指控拍运用存乎一心的感觉。
发力第一个阶段――松学打羽毛球怎么样发力就是要先学会怎么样放松身体的肌肉、肩部、肘部、腕部的关节!
发力就是力量的传递和加强,而这个力量传递的过程,有些人因为天生身体动作协调、柔顺,几天就学会,有些人却几年都不解。这点在成人与儿童学动作上体现得尤其明显,因为小孩的身体柔软,学动作是很柔、很顺,所以很快就能将多个动作流畅的连接起来,力量传递就很好,而成年人往往因为养家糊口、江湖打拼,早已把身体累得僵硬了。
力量的产生过程,是由肌肉从舒张放松到收缩紧张的过程,理论上讲,你能发挥的最大力量,是你的肌肉从最放松到最紧张的一次收缩,如果你发力之初,肌肉没有完全放松,而是有一定程度的紧张,这样,你的发力就打了个很大的折扣,无法发挥最大的力量。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伸手拿桌子上的杯子喝水包含伸手出去和缩手回来两个动作,而主管伸手动作的肌肉是动力肌,主管缩手动作的肌肉是拮抗肌。这个简单的动作看似只有动力肌在起作用,可是实际上如果没有拮抗肌的作用,你的手很可能就伸的太过,会伸到杯子的后面去。所以拮抗肌的作用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对抗动力肌的力量,这样是你的动作才有稳定性和准确性。
所以,当你觉得你在很“用力”去击球的时候,实际上是你手臂的两组肌肉,都在非常“用力”的工作,结果就导致你的手臂,因为肌肉紧张而非常僵硬,这种“内耗”严重的用力,影响了力量的传播,反而减慢了你挥拍的速度。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说要学习如何用力,就要先学习如何不用力的道理。
对于新入门、或者平时很少运动的球友,首先要学会的更应该是放松他们身体的肌肉,学会甩大臂,把肩部放松,再学会甩小臂,将肘部放松,最后就是甩手部,懂得腕部放松的感觉。整个手臂先学会甩松,一定要体验到放松的感觉。
当整个手臂学会甩松后,再拿个拍子甩,随便甩,乱甩也可以!进一步体会拍子在你手中的感觉,感悟到“握拍要松”的感觉。等有一定手感了,进一步学习有规律地拿拍甩八字,再学挥拍动作,掌握一些挥拍的感觉,慢慢找到用力的爆发点最后学打球。
手腕也是一样,发力前放松,自然就甩起来了。提高甩腕的速度还和手臂的挥动速度及停顿时机有很大的关系,挥动的越快,停顿的越猛烈,产生的甩腕效果就越强烈。反之,如果只是用手腕发力,只会肌肉越用力越僵硬,最后,因为挥拍速度的下降,自然球速也下降,飞行距离也相应缩短。
发力第二个阶段――小如果你已经可以感觉到借助蹬地之力,轻松转体,顺势挥拍,很放松的将球击出,也许你的球还能能冲到对方的底线,也许你球的劲道还没那么充足,但你已经有了一个合理的挥拍动作,你慢慢感觉到了怎么将自己身体内的力量用到实处,慢慢体会到发力的整个过程中哪个环节是发力的最关键环节,那么第一个阶段的目的已经达到,接下来可以进行第二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的目的就是如何加强关键环节的发力,强化发力的力量练习,让自己的打球动作越来越小,越来越轻松,而球速越来越快。
为什么羽毛球那么强调手腕发力呢?或者说高手都很善于用腕?大家都知道臂力比腕力要强很多,很多人打球时用力蹬腿扭腰,耸肩抡臂,倒也能打出正手底线到底线的高远来,但尽管体力不错,过一阵就不行了。很多球友也早就知道打球时用腕力的重要性,但一直用不好,也曾读到握拍要“空”有利于腕力发挥,却体会不深,常见专业球员的瞬间发力惊人,却未见其腕粗异常,而自己常因发力慢,把可以进攻的机会错过,扑球没能把握时机,时常扑球下网或者出界。
在这个阶段的练习过程中,为了做到发力动作的小,需要配合善于运用小臂内外旋、闪腕的威力,而要想能掌握、领悟其中要领,你就需要持重拍,用正确、有效的方法,进行重复性的练习,一边增加你腕部发力,一边体会各种发力动作的势理了。
小臂和手腕的结合应用,必须两者发挥至尽,要求力量与时机兼顾,,需要平时练习的感悟,俗话:(外)形似易,神至难!
发力第三个阶段――巧当你善于运用小臂内外旋和手腕发力后,虽然你的发力动作即使很小也能发出很大的力量,但久而久之你也会发现手腕打完球后时常酸痛、而且象正反手接杀时常有来不及变换握拍的感觉,发力很勉强,这时你心中可能有一个疑惑:“还有更轻松的发力吗?”。
打羽毛球的时候不仅仅要用手腕、手臂、腰腹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发力点,那就是手指发力。
也许朋友们会认为手指和手腕等相比,能有多大的力量?其实不然,手指的发力是非常大的,而且更容易控制。手指发力的原理就是利用手指屈指发力,带动球拍的旋转产生强大的爆发力。这种感觉很微妙,需要细心体会手指放松和紧张之间的转换。
打羽毛球并不是力量越大越好,打球的目的并不是要将球打到天花板上去,如何将球打得“巧”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回球线路是否具有突然性和不可预测性、落点是否恰到好处、假动作是否具有欺骗性?这些便是是否“巧”发力的问题了,而“巧”发力的关键全在击球瞬间手指的灵活控制。
如果做到用手指就可以轻巧、灵活地控制球拍各种运动,对于接杀可以很容易正反拍面都可轻松变线或斜抽,可以有更充足的余度来判断球飞行的时间差、空间差、距离差、力度差,速度差等。换句话说,你会发现“用脑子打球”是如此轻松、乐趣无穷,在变化的对局中你可以发现对手的空挡和破绽,或是通过回合创造对手的空挡和破绽,在做打球过程中大脑应该想应想的问题。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5910062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羽毛球协会
Copyright 2008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Badminto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