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损伤发病机理及治疗方法简述
(点击率:)
 


     伤势没有完全复原就参加剧烈运动,患处反复承受压力,可能导致劳损。劳损的症状就是不参加运动就没感觉,当患处进行负荷初期有酸软的感觉,热身以后没有感觉,运动停止后一段时间内出现酸软无力等症状。劳损一般不能完全恢复,长时间的超负荷后又复发。
 
      但积极加强患处的力量和柔韧练习能较好的改善,另外去看看医生进行一些治疗,相信多方面综合效果比较好。但力量练习要长期坚持,如慢跑,提踵(可负重)练习,屈伸踝关节的练习等。治疗期间最好不要运动或者进行患处负荷不大的运动。
 
      膝关节损伤属于复合性损伤,很少单个地方发病,如半月板撕裂,一般合并滑膜炎、滑囊炎、软骨退变等,故疗法多样。关节运动损伤中西医都有不同的疗法,中医的多是通过外敷、针灸、休息、中/低频电波透射等理疗;西医的办法多是功能锻炼、服药、关节腔内药物注射,关节手术治疗。如果问题不大,可以自己试试服药,并配合针灸治疗,这是比较经济的方案。
 
      关节痛口服止痛药,根据美国风湿病学会推荐首选是对乙酰氨基氛类药物,如必理痛、散利痛等,但该药止痛效果不如非菑体类消炎药好(双氯灭痛、芬必得等),只是后者长期服用有损伤关节软骨的副作用,同时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不推荐为首选,但是通过缩短服用时间和周期,还是有不错的综合效果的。近来国内口服药如“葡立”、“维骨力”、“软骨素”等药,可以直接刺激软骨细胞生产正常多聚体结构的蛋白多糖,对骨性关节炎治疗效果很好,可以恢复、保护关节软骨的功能,延长关节软骨寿命,而且副作用少,缺点是停药后容易复发,一般至少服用五周为一疗程,一年至少两疗程。
 
      关节内注射药物主要有激素类和营养软骨类,前者用于封闭疗法;后者用于慢性恢康复期治疗,主要包括透明质酸钠和透明质酸酶两种,前者用于润滑,后者用于消肿和促进渗液吸收。
 
      手术类比较简便的有关节腔灌洗疗法。例如半月板损伤,一般以静养为主,如情况严重就需要去医院治疗,而一般的功能锻炼方法对半月板损伤恢复的作用不大。如果经确诊没有出现撕裂,可以采用膝关节生理盐水闭合潮式冲洗法,该方法模仿关节镜下灌洗方法,可在局麻下进行。将生理盐水注入膝关节扩张关节囊后再抽出,重复多次注入和抽出生理盐水,直至使用的生理盐水总量达到2 升。
 
      理论上讲,潮式冲洗可以松解膝关节粘连、冲走关节内磨损碎屑和致炎的细胞因子。关节镜下灌洗和/或清扫,对某些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尤其是伴有半月板损伤的患者)有效。但是如果患者没有关节内紊乱或半月板损伤,关节镜下灌洗和清扫并不比闭合的潮式冲洗更有效。
 
      功能锻炼一般以静力练习较好,原则上将关节屈曲到最痛点然后维持姿势至不能继续止,经常练习,贵在坚持;关节韧带、肌肉可通过此法得到收紧、加强,使关节运动稳固,减少关节滑膜渗液。
 
      打球过程中可有意识地分出一点心思体会膝部的受力情况,以便调整改进。尤其在急转起跳这类受力猛烈而身体姿势又不太自然的情况下,更要尽量调整姿势使接近自然,甚至牺牲一小点时间卸”去过大的劲道。运动前后充分按摩膝盖,运动后立刻在膝部上些松节油。我一直受膝伤困扰,上面是我个人的体会和作法。现在虽不能根除,但感觉是下降减轻了。羽毛球的伤痛不可避免,但只要心中有数能有效控制和自我保护就好了。
 
      我每星期打两三次球,一次两小时。近一年多来饱受膝伤困扰,上楼会觉得膝盖疼,用手指压膝盖内侧明显疼痛。如果停一两个星期不打,则伤疼减轻以致消失。最近读到一段小文受到启发。文中说半蹲时髌股关节受力为体重的三倍,全蹲时则为体重的八倍。可见大小腿之间的夹角越小膝盖受力越大。
 
      根据这个思路,我留心观察我的膝盖在运动中的姿态,发现在准备,起动,制动这些阶段我的膝盖都处在半蹲(135 度)或更小的角度,而且整条腿比较僵硬而少弹性。上次打球时我调整了膝盖的姿态,使腿几乎是直的;将脚跟略微提起一点儿改善腿的弹性和保证起动速度。这次试验的结果不错,运动后腿的感觉是正常的疲劳而不是膝盖疼痛。观看录像里职业球员的姿态,有的比较直也有的半蹲(尤其是双打)。个人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出适合自己的作法。上面是我的经验,我准备再试验下去;对有同样膝伤的弟兄们可能也有点儿参考作用。
 
      髌骨软化症跟劳损或免疫反应都可能有关系,其特征是半蹲痛、全蹲不痛,目前主要通过关节腔封闭注射进行治疗。但凡骨关节损伤,除了治疗,在饮食方面应当多补充胶元含量丰富的食物,例如猪手,鱼腮、鸡爪等,并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损伤部位修复。
 
      松节油可以缓解肌肉疲劳,但因为是外用药,疗效有限。运动医学这个专业是存在的,而且已经发展到一个颇高的水平。
 
      膝关节是起蹬变点和支撑用力的,特别是右脚的。要做好准备运动,防止扭伤。打球前先做转膝的动作。
 
      中国人有六成多的膝关节半月板是“盘状半月板”,这是一种先天畸形,容易在运动中受伤,另外一个中国人的饮食特点导致维生素摄入普遍不足,特别是维生素C 的摄入,这对运动后恢复是比较不利的,也会导致拉伤后恢复延慢。不要迷信一些饮料中标志的“含丰富维生素C”,这种维生素的特点是见光容易分解,存放时间过长容易分解,受热容易分解,在体内不能保存。一次摄入量过多
的话就会随尿液排出体外,应该分次定量摄取。髌骨上缘四横指的区域,称为膑上囊,一般关节腔内积液此区域必有肿涨感,如果没肿,那一般而言就预后较好。24 小时内可用冰敷,并服用非甾体类镇痛药物,多补充维生素C,24 小时后也可服用一些活血化淤的药物。必要时可进行关节腔内注射药物。明确诊断的方法最好是上医院。
 
      运动后出现膝关节肿胀(EFFUSION),绝大多数是由于膝关节内滑膜充血渗出引起(SYNOVITIS),其原发病多是由于膝关节不稳定(可以很微弱)造成,如果合并有膝关节内交叉韧带损伤,半月板撕裂,则关节不稳定症状(运动后出现膝关节肿胀,疼痛,膝关节活动时或有响声,有时会觉得被卡住)更明显。
 
      研究发现,长期反复的膝关节内滑膜炎,膝关节软骨在炎性滑膜液(内涵多种炎症介质INTERLEUKINS 及多种酶ENZYMES)作用下被破坏,可引起关节软骨剥脱,造成关节内游离体。剥脱的关节软骨面被纤维疤痕替代,关节面变粗躁,就象生了锈的机器齿轮那样,影响关节滑动。晚期导致骨刺增生,发生关节退变(骨性关节炎OSTEOARTHRITIS)。如症状严重反复,保守治疗(针灸,理疗等)无效,应向受过严格培训的骨科专科医生求诊。通过寻问详细病史,专科体检(大部分情况可通过体查确定),必要时行辅助检查(X-RAY,CT,MRI)。
 
      膝关节镜技术(KNEEARTHROSCOPY)近年发展日趋成熟,它通过把直径仅0.47CM 的摄像镜头插入膝关节内,关节镜专科医生通过电视屏幕就可直视下检查到膝关节内的各种结构,同时亦可插入其它器械,进行镜下手术。目前,决大多数膝关节内病变可在镜下完成。膝关节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一般当天手术,第二天可出院。
 
      不要反复行关节内封闭注射,一年内最好不多于3 次,且间隔时间要长(2-3 月,因目前临床用的均是长效激素)。研究发现封闭注射液的激素危害软骨细胞,并易导致关节内感染(特别是短期,频繁,大量使用)。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5910062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羽毛球协会
Copyright 2008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Badminto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