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伤的营养饮食疗法
(点击率:)
 


      中国体育报七月十日报道:打羽毛球是一项体力消耗很大的运动,两、三个小时的球打下来,通常会饥肠辘辘。于是,很多朋友打完球后,喜欢又是鱼、又是肉的大吃一顿,以为这样可以补充失掉的体力。其实,打完球后吃什么对补充、恢复体力最有帮助,是件挺有学问的事儿。为此,我们特别请教了中国羽毛球队的主任医师罗维丝,虽然她主要谈的是有关运动员如何吃的问题,但对业余选手同样有所借鉴。
 
      如今,运动员对营养问题有一个误区,认为鸡、鸭、鱼、肉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才算有营养,价格贵的食品才有营养,而对粮食的摄入量和品种则重视不够。殊不知粮食等淀粉类食品和糖是提供人体60%能量的主要来源,它分解时耗氧少,吸收快利用率高。
 
      如果这类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摄入不足,人体将分解自身体内的蛋白质和脂肪来补充你日常训练、比赛和生活中所需要的热量。机体在蛋白质脂肪的过程中,消耗的氧气比分解碳水化合物功能和维生素的吸收。这样,教练员想通过大力量训练来增加肌肉横断面,加强肌肉力量的目的就不能实现。
 
      运动员因营养摄入不均衡而造成的营养不良,反映在训练和比赛中,运动员表现为耐力差,反应慢,承受运动量和强度的能力下降,容易疲劳,肌肉僵硬,严重时表现为精神差,睡眠差,体重下降,食欲不降,各器官功能降低,容易反复感冒,无法承受大运动量和大强度的训练等等。所以要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饮食讲究科学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建议大家一日三餐食物的品种要多样化,营养要平衡,比例要合理。多样化的目的是食物中可以互相取长补短,摄入比例要求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为1.2:1:0.7,具体要求是:一日摄入粮食6 至7 两,奶制口1 斤,豆制品2两,蔬菜1 斤水果1 斤,鸡、鸭、鱼、肉、蛋共5 至6 两。这样的摄入量才是合理的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5910062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羽毛球协会
Copyright 2008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Badminton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